关于研究所

张星耀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4:22 来源:  作者:

       张星耀,男,1957年3月1日出生,博士,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研究员。

  1982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并任教于西北林学院。1988年赴日留学,1996年获博士学位后回国。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第四届“刘业 经教授奖励基金”获得者以及国家林业局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林学会森林病理学分会理事长,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六大治理工程 专家组成员,国家林业局松材线虫病工程治理专家组组长,昆嵛山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定位研究站站长,《林业科学》等学术刊物编委。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 60余篇,出版本著作。

  明确了中国树木溃疡病菌、外担子菌等森林主要病原菌类群的地理、寄主分化和系统进化关系,建立了全国6个气候带的地理实验种群体系,提出了适合森林病害森林灾害阈值理论研究的数学模型,在森林病害流行规律的拓扑分析和灾变分析中提出了适合基础模型的逼进参数方法。

  目前主持的项目主要有: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课题“林业入侵物种区域减灾与持续治理技术”;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我国南亚季风控制区域松材线虫病流行规律和可持续控制基础”。参与研究的科研项目2项。

  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编写专著3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

  电子邮件:xyzhang@caf.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