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三种寄生性天敌繁育技术获得突破

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7:16 来源:  作者:曹亮明


森环森保所天敌昆虫与生物防治课题组一直致力于林业害虫生物防治工作,通过在自然界针对靶标害虫筛选优势高效天敌,对其繁育技术进行研究,为重要林业害虫的生物防治提供技术支撑。斑衣蜡蝉、松褐天牛、苹小吉丁虫都为我国重要的林业害虫,对我国的椿树、松树及野苹果林造成严重的危害,经过多年的调查研究,天敌昆虫与生物防治课题组发现了东方平腹小蜂、松褐天牛肿腿蜂及摩泽蒲螨分别为这三种害虫的优势天敌,但是如何将其种群扩大,用于林间的生物防治是亟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筛选合适中间寄主,测试不同繁育温湿度等培养条件,天敌昆虫与生物防治课题组突破了这三种寄生性天敌繁育技术,并申报了相应的国家发明专利,《一种摩泽蒲螨的人工繁育方法及在防治苹小吉丁虫中的应用(ZL201710636440.X)》《一种东方平腹小蜂的人工繁育方法及在防治林木害虫中的应用(ZL201710346979.1)》《一种松褐天牛肿腿蜂的人工繁育方法及在防治林木蛀干害虫中的应用(ZL201710346991.2)》相继获得授权,森环森保所均为第一专利权人。三种天敌中摩泽蒲螨已应用于防治苹小吉丁虫,表现出较好的效果,同时该专利实现了转让,已有限转让给了北京香林佳业科技有限公司。东方平腹小蜂已通过中美国际合作项目引入美国进行控制斑衣蜡蝉的前期寄主专化性测试实验。(曹亮明/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