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在光肩星天牛卵期和低龄幼虫期寄生蜂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7:31 来源:  作者:李飞 曹亮明

近期,森环森保所在重大蛀干害虫光肩星天牛卵期和低龄幼虫期寄生蜂调查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发现上海北京两地的寄生蜂多样性及其总寄生率明显高于珲春地区;并且上海和北京地区的寄生蜂丰富度随季节变化显著。

目前应用于光肩星天牛生物防治的天敌主要有花绒寄甲和肿腿蜂,但是并不能满足防治光肩星天牛的需求。卵期和低龄幼虫期是防治光肩星天牛的最佳时期,可以有效控制当代光肩星天牛的危害,但是目前光肩星天牛卵期和低龄幼虫期天敌资源尚不明确。

森环森保所天敌昆虫与生物防治课题组在2015-2019年间利用人工制作产卵木段并设置招引的方法,在北京,上海和珲春三地招引光肩星天牛卵期和低龄幼虫期寄生蜂,共发现寄生蜂12种,其中新种6种,上海和北京的寄生蜂寄生率显著高于珲春,北京寄生蜂种类和寄生率最高的时间是7月初,上海为6月下旬,并且根据天敌寄生率和丰富度筛选出了优势天敌。

该研究成果以利用人工产卵木段法调查光肩星天牛寄生蜂及其季节丰富度研究Discovery of Parasitoids of Anoplophora glabripennis(Coleoptera: Cerambycidae) and Their Seasonal Abundance in China Using Sentinel Host Eggs and Larvae)发表于国际Top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上,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D0600202)等项目的资助。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博士研究生李飞为第一作者,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张彦龙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杨忠岐教授、王小艺研究员、曹亮明助理研究员也参与了该项工作。(李飞 曹亮明/森环森保所)

原文链接:https:// 10.1093/jee/toaa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