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一种南亚热带马尾松人工纯林向松阔异龄复层混交林的改造方法”获发明专利授权

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8:17 来源:  作者:


南方水热条件优越,主要以经营松、杉、桉人工林为主,树种资源丰富。但由于长期追求单一经济目标,长期大面积连续多代经营,导致马尾松人工纯林呈现出林分结构简单,生态稳定性差,病虫害严重,人工纯林连载地力衰退,生产力下降,生物多样性减少等生态服务功能退化等问题,亟需精准提高森林质量,协同提升生产与生态功能。

刘世荣等发明的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南亚热带马尾松人工纯林向松阔异龄复层混交林的改造方法”(ZL201810143785.6,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2020310日授权)则很好的解决了以上技术难题。该发明专利以现有马尾松人工林为经营对象,通过适当的疏伐,形成林隙,在林隙下补植乡土阔叶树种,利用自然力启动天然更新等技术措施,将马尾松同龄单层人工纯林前期改造成松阔异龄复层混交林,后期培育成以马尾松为建群种的近自然多功能择伐林的一种经营模式,包含了5个步骤:(1)改造林分的选择;(2)改造林分中目标树选择;(3)疏伐和林窗的构建;(4)林窗中阔叶树种的补植;(5)补植后的林分管理。

该发明专利经过实践证明,可以改变传统马尾松人工纯林生态风险大、结构稳定性差、经济效益低等问题,通过合理改造,最后形成生态性能稳定、以培育马尾松和珍贵树种大径材为目标的松阔异龄复层混交林,木材生产、固碳增汇、地力维持和水源涵养等多功能协同提升效果显著。(明安刚/热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