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专家研究影响西南亚高山流域水碳效益权衡关键因素

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9:05 来源:  作者:孙鹏森

近期,森环森保所森林生态学科组在水文学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上发表论文,以中国西南亚高山区的岷江上游为目标流域,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生态水文学相关研究,在亚高山森林生态水文过程和水碳循环调节机制方面取得了较深入的科学认识,进一步阐述了生态系统水碳权衡的问题。

早在2005年,Jackson等人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首次提出了生态系统“水碳交易与权衡”的概念,这是对森林水文效应认识上的一个提升,但特定条件下森林生态系统水碳效益是如何分配的,以及受哪些因素影响等问题没有进行深入的研究。学科组通过结合遥感植被动态和长期水文过程分析,发现了流域植被的生产力和产水量之间普遍存在着权衡关系,这种权衡关系不仅存在于单个植被类型,也存在于跨植被类型条件下。在岷江上游地区的复杂地形条件下,海拔高度和植被类型组成是影响权衡关系的关键因素。

该论文第一作者曾为本所研究生刘宁,通讯作者为孙鹏森研究员。论文题目为: ”Trade-off between watershed water yield and ecosystem productivity along elevation gradients on a complex terrain in southwestern China”, 该论文受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CAFYBB2017MA009)和十三五重大研发项目(2017YFC0505006)资助。(孙鹏森/森环森保所)

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考论文

https://doi.org/10.1016/j.jhydrol.2020.125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