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寒温带森林燃烧概率模拟系统v2.0”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9:08 来源:  作者:田晓瑞


35日,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森林防火与应急管理学科组田晓瑞研究员申请的“寒温带森林燃烧概率模拟系统”获得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20SR0215586

寒温带森林燃烧概率模拟系统主要用于模拟一个区域的森林燃烧概率,该软件的应用目的是产生一个空间区域的燃烧概率图,可以显示未来一个具体火险期内景观系统上任何一点可能燃烧的概率,也可以根据可燃物类型统计燃烧比率。根据历史上极端天气数据和林火统计数据,该软件也可以用于极端年份森林燃烧性的估计。

V2.0版本采用读取控制文件中的参数,更方便地实现对不同情景的模拟。该版本修正了跑火概率和不同火线强度的跑火概率,模拟结果更贴合我国寒温带的森林燃烧性。增加了用户设置年度的燃烧临界值功能。此项研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1770695)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D0600205)的共同资助。(田晓瑞/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