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研究揭示了气候暖湿化对天山树木生长的影响

时间:2022年07月16日 14:47 来源:  作者:张远东

近几十年来,中国西北地区特别是天山山脉的气候变得温暖湿润。前人研究也发现天山多个地点的树木生长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存在差异,但整个天山地区的树木生长对近期暖湿化的响应还尚不清楚。

鉴于此,森环森保所森林生态课题组采用树木年轮学方法,从西向东采集了天山6个地点的215棵树木的年轮宽度数据,分析了天山树木生长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结果表明,近60年来,位于西天山4个样点的树木生长呈显著上升趋势,而东天山3个样点的树木生长呈显著下降趋势。大部分西天山树木年表与年气温和年降水呈显著正相关,只有位于东天山巴里坤的西伯利亚落叶松年表与年气温呈显著负相关。天山各位点呈显著上升趋势的树木比例自西向东呈递减趋势。因此,气候暖湿化促进了西天山的树木生长,但加剧了东天山的干旱胁迫,抑制了东天山树木生长。

图1天山7个地点呈显著上升、显著下降和无显著变化生长趋势的树木比例

图2 1960-2019年树木年表与年气候因子的相关性

相关研究结果以“Divergent Tree Growth and the Response to Climate Warming and Humidification in the Tianshan Mountains, China”(https://doi.org/10.3390/f13060886)为题发表在林学期刊Forests上。森环森保所2020级硕士彭钟通为论文第一作者,张远东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31971460)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21YFD2200401)的支持。(张远东/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