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揭示北京市生态系统系统服务变化的驱动机制

时间:2022年07月20日 08:16 来源:  作者:曾立雄 刘华妍

在快速城市化的背景下,全球土地利用/覆被状况与社会经济发展均已发生了巨大变化,进而影响到了区域生态系统服务状况。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生态补偿政策和保护措施来削弱城市化对区域生态系统服务的负面影响,但这些措施是否可以达到预期效果尚不清晰,尤其是在大城市。

鉴于此,森环森保所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管理课题组量化了1985 - 2020年间北京市的碳储量、产水量和土壤保持服务。并基于主成分分析选取了8种驱动因子,采用地理探测器探索了1985 - 2020年北京市生态系统服务变化的驱动机制。结果表明,35年间,北京市景观格局的变化以城市化、城市绿化和耕地退化为主。三种生态系统服务总量上都呈先减少后增加趋势,表明地方政府在努力寻求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地理探测器的结果表明,三个社会-经济因子对生态系统服务均有明显的影响,而生态因子的影响普遍强于气象因子。此外,所有土地利用变化类型中,城市化和城市绿化对生态系统服务变化的贡献最大。这些结果表明,在高度城市化的大都市,人类仍然可以通过合理规划来平衡区域发展和生态系统服务需求。本研究强调了城市绿化对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以及开展生态管理以保护生态环境、协调区域发展的必要性。

1. 1985-2020年北京市生态系统服务时空变化

2. 各驱动因子对生态系统服务变化的影响

3. 驱动因素分类对生态系统服务变化的影响

相关研究以“Spatio-Temporal Change of Multiple Ecosystem Services and Their Driving Factors: A Case Study in Beijing, China”为题发表在林学期刊Forests上。朱建华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森环森保所博士生刘华妍为第一作者。该工作由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5192020)资助。(曾立雄,刘华妍/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