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研究揭示了土壤理化性质对中国马尾松人工林生产力空间格局的影响机制

时间:2022年07月20日 08:58 来源:  作者:简尊吉

土壤理化性质显著影响森林生产力潜力和森林碳固持能力。然而,很少有研究关注土壤理化性质对人工林生产力的影响。森环森保所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管理学科组基于中国马尾松人工林32个研究点113个研究样地土壤理化性质、林分属性和功能性状的调查与测定,分析了这些因素对地上净初级生产力空间格局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土壤全磷含量通过根系磷相关性状以及林分属性和其他土壤理化性质通过影响土壤磷含量间接影响马尾松人工林地上净初级生产力;土壤磷含量是影响马尾松人工林生产力空间格局的关键土壤因子,马尾松细根磷相关性状而不是针叶功能性状介导了土壤理化性质对马尾松人工林生产力空间格局的影响。

土壤性质、林分属性和根系性状对马尾松人工林生产力空间格局影响的示意图

研究成果以“Phosphorus is the key soil indicator controlling productivity in planted Masson pine forests across subtropical China(https://dx.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2.153525)”为题发表于环境科学类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10.753)。森环森保所博士研究生简尊吉和倪妍妍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森环森保所曾立雄副研究员。该工作得到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D0600201)的资助。(简尊吉/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