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揭示土壤和季节性气候因子驱动跨气候区森林植被生态对策谱地理分异

时间:2022年08月08日 09:12 来源:  作者:文:姚杰 图:韩昕

群落构建是生态学家长期以来关注的一个问题。基于功能性状的生态对策谱(类似于生活型谱)综合反映物种–生境关系,有助于理解物种组成和群落构建规律。然而,由于缺乏系统的数据,驱动跨气候区不同森林植被类型的生态对策谱分异的非生物因素难以在观察实验中证实。因此,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对跨气候区不同森林植被类型进行了一系列的野外调查实验,基于Grime理论及StrateFy计算工具首次构建森林植被生态对策谱,并探究了驱动跨气候区不同森林植被类型的生态对策谱分异的主要非生物因素。

研究发现竞争型生态对策组所占比例随纬度增加由热带向寒温带森林逐渐减少。除热带森林外,随着纬度的增加,耐胁迫型生态对策组的比例逐渐增加,而过渡型生态对策组(介于竞争型、耐胁迫型和杂草型生态对策者间的类型)的比例减少。土壤pH、有效磷、有效氮、最暖季降水量、温度季节性、年温差、最湿月降水量、最暖季平均气温、海拔高度和最干月降水量等10个非生物变量与各森林植被的生态对策组显著相关。与我们的预期相反,相比气候因素,土壤养分是驱动不同气候区森林植被生态对策谱地理分异的关键因素。

图1 跨气候区四种森林植被生态对策谱比较

图2 27个非生物因子与跨气候区四种森林植被生态对策谱的关系

本研究以题为“Soil nutrients and climate seasonality drive differentiation of ecological strategies of species in forests across four climatic zones”发表在《Plant and Soil》(2区,IF=4.993)上。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韩昕,通讯作者为臧润国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项目(CAFYBB2019ZA002)和国家自然基金(32071648)的共同资助。(文:姚杰   图:韩昕/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