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揭示物种多样性对跨气候区四种森林植被生态对策谱地理分异的影响

时间:2022年08月08日 09:15 来源:  作者:文:姚杰 图:韩昕

如何准确预测未来环境变化对物种多度和空间分布的影响以及生物多样性的地理格局,是生态学研究面临的挑战之一。然而,关于生物因素是如何影响不同空间尺度的物种分布和聚集的相关研究却很少受到关注。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通过探索生物因子对森林生态策略谱的影响,以期加强我们对植物种群适应表现和群落特征的认识,提高我们预测物种对环境变化响应的能力。

该研究基于在4个气候区(热带、亚热带、暖温带和寒温带)建立的森林固定样地开展跨区域比较研究,通过野外实际收集的群落调查和物种功能性状(叶面积、叶干物质含量和比叶面积)数据,基于Grime理论及StrateFy计算工具构建森林植被生态对策谱,探究物种多样性对跨气候区四种森林植被生态对策谱的影响。

研究发现,随着物种多样性的增加,竞争型和过渡型生态对策组的物种比例增加,而耐胁迫性生态对策组的物种比例下降。在3个物种多样性指数中,多度是驱动跨气候区四种森林植被生态对策谱地理分异最重要的生物因子。该结果强调了在模拟或预测具有不同生态适应对策的植物物种响应未来环境变化的地理分布时,要充分考虑生物因素(尤其是多度)的影响。

图1 森林植被生态对策谱与物种多样性关系

图2 物种多样性对森林植被生态对策谱的影响

本研究以题为“Species Diversity Regulates Ecological Strategy Spectra of Forest Vegetation Across Different Climatic Zones”发表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2区,IF=6.627)上。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韩昕,通讯作者为臧润国研究员。该研究得到了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项目(CAFYBB2020ZA002-2)和国家自然基金(41771059)的共同资助。(文:姚杰 图:韩昕/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