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一种LAMP快速检测核型多角体病毒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时间:2022年08月09日 11:59 来源:  作者:曲良建

近期,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昆虫病理与病原微生物学科组研究成果“一种LAMP快速检测核型多角体病毒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权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发明人:曲良建、陈怡萌、王少博、王玉珠。

落叶松尺蛾Erannis ankerariaStaudinger是落叶松和栎类上的重要害虫,主要以幼虫为害寄主。近年来该害虫在河北和内蒙等多地大面积爆发,给当地的林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落叶松尺蠖核型多角体病毒是针对落叶松尺蠖的专一性病毒杀虫剂,对环境和非靶标生物安全,是调控该害虫种群数量的重要天敌因子,可通过水平扩散和垂直传递等多种途径在寄主种群中传播,能够在寄主种群中造成病毒病的大流行达到长期控制害虫的目的,是实现该类害虫持久控制的理想微生物杀虫剂。本发明提供一种针对落叶松尺蠖核型多角体病毒的LAMP特异性快速检测技术与方法,可以实现落叶松尺蠖NPV病毒10分钟内的可视化快速检测,克服了传统PCR检测耗时长、成本高和需要特殊昂贵设备等弊端。该项技术为今后深入研究落叶松尺蠖病毒的林间流行病学和防控策略制定提供技术支持,对今后研发绿色高效的害虫防控技术亦具有积极意义。(曲良建/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