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研究揭示海拔变化对青藏高原东部高山峡谷区土壤真菌群落组成和多样性的影响

时间:2022年11月04日 21:59 来源:  作者:陈健 刘顺

土壤真菌在维持土壤生态系统功能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然而,目前对土壤真菌群落组成和多样性的海拔变化及其驱动因素的认识仍相对不清楚。鉴于此,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森林修复与逆境生理生态学科组基于Illumina MiSeq高通量测序技术对青藏高原东部高山峡谷区沿海拔分布的7种典型植被类型的土壤真菌进行了测序,结合FUNGuild数据库按照营养型将土壤真菌分为共生真菌、腐生真菌和病原真菌,并对其群落组成和多样性进行了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7种植被类型的土壤总真菌、共生真菌、腐生真菌和病原真菌的群落组成在海拔梯度上存在显著差异。土壤总真菌和共生真菌的α多样性沿海拔呈U形模式,而腐生真菌和病原真菌在海拔梯度上则没有明显的变化模式。土壤总真菌、共生真菌、腐生真菌和病原真菌的β多样性主要来源于物种周转过程,并表现出显著的海拔距离衰减模式。土壤性质解释了土壤真菌(总的与不同营养型)群落组成沿海拔梯度变异的31.27-34.91%,土壤养分对土壤真菌群落组成的影响程度因营养型而异。土壤pH值是影响土壤真菌α多样性的主要因子。土壤总真菌和腐生真菌的β多样性和周转组分受土壤性质和地理距离的影响,而共生真菌和病原真菌的β多样性和周转组分仅受土壤性质的影响。该研究加深了我们对土壤真菌群落组成和多样性海拔变异及其驱动因子的全面认识,并证实了土壤性质对高山峡谷区海拔梯度上土壤真菌群落组成和多样性的影响因营养型而异。

研究成果以“Altitudinal variation influences soil fungal community composition and diversity in alpine-gorge region on the eastern Qinghai-Tibetan Plateau”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Fungi(IF(2021)=5.724)期刊。论文第一作者是森环森保所森林修复与逆境生理生态学科组2019级博士研究生陈健,通讯作者为史作民研究员。该研究工作得到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CAFYBB2018ZA003, CAFYBB2021ZA002-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502104-02)的资助。(陈健 刘顺/森环森保所)

原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309-608X/8/8/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