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重大林草入侵生物扩张蔓延机制与高效防控技术研究”重点研发项目召开2022年度总结会

时间:2022年11月09日 22:22 来源:  作者:魏可


11月7日,由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牵头承担的“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林草入侵生物扩张蔓延机制与高效防控技术研究”2022年度总结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京召开。项目邀请了专项跟踪专家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张友军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湖南农科院柏连阳院士等共7位专家出席。会议由项目负责人王小艺研究员主持。

会上,25位专题负责人分别就美国白蛾、落叶松枯梢病菌、刺萼龙葵、长林小蠹4种重大林草入侵生物的前哨扩散和时空蔓延机制、入侵种与生态系统多因子互作的成灾机制、入侵种前哨阻断和应急处置技术、入侵种绿色防控技术和产品、损害生境生态修复等内容的年度进展、存在的问题和下年度计划作了汇报。项目专家组对所有专题的研究进度作了点评,总体认为均按任务书完成了本年度的考核指标。

专家组强调,在基础理论方面,项目要进一步聚焦入侵种的扩张成灾和生态适应机制,要产出高影响力的研究论文。在防控技术方面,要瞄准行业需求,尽快产出便捷、高效的技术和产品,项目要力争为生产和基层单位提供入侵种防控解决方案。要重视现有的防控技术和产品,有机整合现有产品和新研制产品的协同联合应用。要进一步克服疫情影响,把研究工作铺在林间田地,抓紧推进相关技术产品的野外应用和入侵种生态修复示范工作。

来自项目承担单位和参加单位的研究骨干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魏可/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