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召开第三次新疆科考项目2022年度工作进展汇报交流会

时间:2022年11月16日 20:17 来源:  作者:文:林乐乐 图:刘晓敏


2022年11月15日,科技部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新疆自然保护地调查与国家公园潜力区科学考察”项目2022年度工作进展汇报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北京召开。项目跟踪专家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研究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邹长新研究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贾尔恒·阿哈提教授级高工,以及项目咨询专家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卢琦研究员、王军辉研究员参加会议。项目牵头承担单位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党委书记周霄羽到会致辞,副所长、项目负责人金崑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上,项目和各课题负责人就项目、课题年度进展情况作了详细汇报,汇报内容包括2022年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重要成果、经费执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项目本年度基于大尺度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技术,构建新疆主要保护对象名录和空间分布,筛选新疆国家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潜力区并识别其空间范围,在重点潜力区开展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自然景观和地质地貌科学考察,形成了相关数据集和图件。

与会专家对项目的年度工作和总体进展给予肯定,并对项目下一步工作提出了重要意见。专家组提出应加强课题间的交流与衔接、加强数据的融合与共享,在代表性区域有机整合相关考察要素,统筹组织科考工作,充分结合和发挥各团队所长;发挥项目办公室作用,加强与各方的沟通联络,做好项目科考工作的协调保障;注意凝练亮点成果,并加强成果宣传,以亮点成果作为工作出发点,重视填补数据空白,为地方、行业发展提供支撑。

此次会议对项目第一年度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对科考工作和项目管理中的经验和问题进行交流,明确了改进的方向,对高效顺利推进项目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会后,项目组成员就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和讨论,项目组统筹安排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下一步项目将着力开展新疆国家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潜力区综合科学考察和资源价值评估工作,以及新疆自然保护地区域协调发展路径研究,为新疆国家公园建设、世界自然遗产申报、自然保护地与区域社会协调发展等重大地方和行业发展需求提供科技支撑。

该项目的其他参与单位包括新疆师范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新疆林科院森林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调查规划院、北京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东北林业大学。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周晓兵研究员,以及6个课题、32个专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共计70余人参会。(文:林乐乐 图:刘晓敏/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