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白蜡窄吉丁成灾机制及综合防控技术”通过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价

时间:2023年01月04日 23:00 来源:  作者:文作者:张彦龙、党英侨,图作者:张彦龙

2022年12月29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王小艺研究员和杨忠岐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白蜡窄吉丁成灾机制及综合防控技术”项目通过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价。专家评价会由中国林学会组织召开,评价委员会专家来自原国家林业局造林司、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国家林草局林草防治总站和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知名专家。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评价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林业局造林司总工吴坚研究员主持,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会议,并在会上致辞。

专家委员会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研究情况详细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白蜡窄吉丁成灾机制及综合防控技术”在国内和国际合作共15个项目的持续支持下,历经20年刻苦攻关,取得了大量有价值的成果。

该成果明确了白蜡窄吉丁的生物学特性和生态学习性,为开展防治奠定了基础;研究了气候、寄主树种、滞育和遗传等因素对白蜡窄吉丁种群动态变化的影响,首次以实例研究揭示了国外引进的易感树种及其广泛栽植,是诱发我国本土次要害虫白蜡窄吉丁上升为主要害虫的灾变原因;创新性地将寄主树种数据和气候数据相结合,构建了更加准确地预测隐蔽性害虫潜在分布区的方法;揭示了共享寄主的天敌种间竞争共存机制;揭示了寄主树木抗虫机理,有利于开发利用寄主抗性资源;研发了白蜡窄吉丁的监测技术、快速识别技术和成虫诱杀技术;新发现5种有效寄生白蜡窄吉丁的关键新天敌,其中白蜡吉丁啮小蜂、白蜡吉丁柄腹茧蜂和白蜡吉丁肿腿蜂均为新种;解决了白蜡窄吉丁及其4种天敌昆虫的人工繁育和保藏关键技术,研发了4种优势天敌的林间释放技术,建立了以利用天敌昆虫为主的生物防治技术体系,提升了已有天敌的质量,筛选出多种天敌资源,并已投入生产应用;集成优化出一套白蜡窄吉丁的综合防治技术,针对不同发生区域、不同受害程度林分、不同敏感等级树种,分别采取不同的防治策略和防治技术方案;制定了白蜡窄吉丁防治技术规程。该技术成果先后在北京、天津、河北、吉林、辽宁和新疆等省市区进行了应用示范和辐射推广,效果显著。

专家组认为“白蜡窄吉丁成灾机制及综合防控技术”紧密结合我国林业生产上的重大虫害问题,揭示了白蜡窄吉丁的成灾机制,提出了分区治理策略,集成了综合防治技术体系。该成果整体上在同类研究中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文作者:张彦龙、党英侨,图作者:张彦龙/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