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理永霞团队研发的“松材线虫病绿色防控制剂-联邦121”通过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价

时间:2023年01月04日 23:10 来源:  作者:文作者:理永霞,图作者:张伟

2022年12月29日,森环森保所理永霞团队研发的“松材线虫病绿色防控制剂-联邦121”通过中国林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主持会议。评价专家委员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浙江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以及中国林科院等单位的知名专家组成。

专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成果汇报,审阅了有关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松材线虫病绿色防控制剂-联邦121”是项目组聚焦松材线虫病防控的重大行业需求,历经基础研究、温室试验和多省区大面积野外防治效果试验,研发出的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绿色生物制剂。该成果具有完全自主的原始创新性,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小分子疫苗的研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丰富了我国松材线虫病防控体系,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对于保护我国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尽快登记注册,成果转化,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

该制剂主成分源于松树体内的自然物种和天然代谢产物,通过树干注射和树冠喷洒施药靶向松材线虫,杀灭松材线虫早期侵染种群,激活松树免疫防御功能。总体上具有安全性和持效性,符合绿色标准。(文作者:理永霞,图作者:张伟/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