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林水文学科组出访系列报道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5:00 来源:  作者:
  2006年12月20日-2007年2月20日,于澎涛副研究员应SWIM模型的创始人——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IK)的Valentina Krysanova 博士的邀请,前往PIK访问。

  访问期间,于澎涛副研究员学会了SWIM模型的使用,掌握了其核心环节和内容,并应用学科组在六盘山观测的数据,初步运行了该模型。基于模型结果对六盘山的生态水文过程有新的认识和提高,这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干旱缺水地区的植被动态与生态水文过程研究”的执行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现正基于SWIM模型进一步的模拟和应用撰写论文。

  3月1日至4月11日,于澎涛副研究员对挪威农业大学植物与环境学系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应用中挪合作项目“中国酸沉降综合影响观测研究”的数据,对NuCM模型做了进一步的率定和检验,并应用率定后的模型模拟了中国南方酸雨区马尾松林下的养分循环和不同酸沉降条件下森林生态系统的响应,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论文《Simulating soil chemical responses to high atmospheric S, Ca and N deposition in a Masson pine forest ecosystem in south China by the nutrient cycling model, NuCM》,经多次修改后,将于近期投稿到《Soil and Water Pollution》(SCI源刊)。

  7月1-7日,王彦辉研究员、于澎涛副研究员赴荷兰戴尔伏特市(Delft)出席第四届SWAT模型国际会议。来自37个国家的146位科学家出席了会议。大会主要交流了模型的应用潜力、问题、今后的工作方向等。王彦辉、于澎涛分别通过口头发言和展板汇报了学科组的工作,特别是研究项目的干旱缺水、水分限制、小尺度等,得到国际同行了解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