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北方常绿阔叶新树种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5:00 来源:  作者:
      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寻找具有常绿阔叶耐寒基因的树种,80年代选择考察杂交亲本,1997年将北海道黄杨与胶州卫矛杂交,育出了北方常绿阔叶树系列。中国林科院做了杂交亲本鉴定。

      为筛选出耐寒、耐旱、抗风的种类,将杂交苗种植在本市多处及诸多省市恶劣环境中考验,其中昌平育种地正对着南口风口,大风可使圃地10月3日见霜。2009-2010年冬季严寒。大风使圃地内干径10多公分的柿子、花椒、合欢、碧桃等树木冻死,大国槐树干开裂,树冠冻伤,北海道黄杨大部分死亡,余者干枯,胶州卫矛大部分树枝干枯,杂交种大量被淘汰。能安全越冬的种类其叶龄期达到或者超过松树叶龄水平者有几十株,有些植株由于在严寒大干风中伤害严重,只能存圃待考。

      根据查阅气象资料,现场考察新种及其亲本、相关树种的生长状况来看,在恶劣环境受过2009年冬季考验的新种,可以在长城以南低海拔城乡以及国内外气候近似的地区栽植,主要在银川以南,东至京、津、唐、辽南(大连)、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河南、山西、陕西、甘肃等省区能灌溉的地区。可扦插繁殖,也可嫁接在白杜(桃叶卫矛、丝棉木)上,养成各种树形,已嫁接乔木、灌球500多株。白杜可在黑龙江至两广生长。抗性强,可在含0.2%盐碱的地上生长。种类多,较耐阴,用途广,可修成各种绿化用树形、盆景、绿篱、也可植于树下。预计我国首批需苗木上亿株,生产成本低,繁殖快,利润预计数百亿元。

      常绿阔叶树形态各异,叶春、夏、秋为绿色,冬季至早春有些种类叶背面多少变红,有的叶面也会变红,有的变蓝,有些两面均为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