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海南霸王岭和新疆库尔德宁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大样地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5:00 来源:  作者:
新疆库尔德宁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大样地:

  新疆库尔德宁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大样地位于伊犁巩留县库尔德宁西天山自然保护区,坐标43°9′N,82°54′E,主要包括面积分别为15公顷和6 公顷的天山云杉森林固定样地。调查其中所有胸径≥1cm的木本植物个体名称、胸径、坐标,并逐一编号。该样地是目前我国在西北地区面积最大的森林固定样 地,建设的短期目标是揭示新疆天山云杉林的物种多样性维持机制,长期目标是了解干旱半干旱地区森林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和适应过程,实现通过 长期基地建设和基础研究来进一步发展森林生态学的最终目标。

海南霸王岭固定样地:

  海南霸王岭固定样地主要包括分布在海南省霸王岭林区内(18°50′–19°05′N, 109°05′–109°25′E)的主要热带林植被类型及其不同干扰体系形成的恢复群落,由30个1公顷固定样地组成。目前初步完成样地设置工作,调查 工作正在紧张的进行中。该系列样地主要研究热带地区不同干扰体系对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将有助于分析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热带森林恢复过程中的 物种组配过程、空间分布格局、生态系统功能等重要生态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