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职能部门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

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4:35 来源:  作者:王梅、黄松林

1月29日,根据《中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分党组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党员干部民主组织生活会、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科发字[2021]3号),森环森保所职能部门党支部以现场会议形式开展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支部16名正式党员全部到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黄松林主持

本次活动包括政策理论学习、支部2020年度考核自评、民主评议党员、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推选、研究所党委书记讲话等五个环节。

首先,支部宣传委员王梅领学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并以视频形式共同学习了《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电视纪录片。同志们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对学习内容颇有感慨,纷纷表示要按照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文件要求,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姿态在各自岗位积极工作,在各方面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体现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奉献担当和优秀作风。

支部书记黄松林代表支委会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基础工作,以及“两学一做”、“抓党建促发展”等重点工作和党建工作创新、党建工作亮点等特色工作方面报告了2020年度职能部门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并提出了继续改进的方向。全体党员充分肯定了支部一年来的工作,认真填写了党建述职评议测评表。

关于党建工作特色和创新,2020年,职能部门党支部融合“三会一课” 继续推进支部创新品牌微党课,使以往“少数人讲,多数人听”变成了“每个人讲,每个人听”,将单纯“听党课”变成了“听党课、思党课、备党课、讲党课和议党课”五位一体,由被动接受变成了主动参与,使每一名党员都自觉行动起来,成为支部工作的实践者、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人。在此基础上,新开支部讲堂,包括“青年党员论成长”、“资深党员谈历练”,使年轻党员更好地参与和表达,展示自己的思想、困惑和期望,以便有针对性地帮扶成长。同时,由资深党员讲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体会,分享成长经验。微党课和支部讲堂相得益彰,促进党员共同成长。

作为支部普通党员的研究所党委书记周霄羽同志一直强调党员不但要真诚地自我剖析和批评,更要勇于站出来,有的放矢地批评他人,做好党内团结和监督。对照这一要求,在民主评议党员环节,全体党员又一次严肃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对支部同志的批评意见既直接又明确。每一名党员诚恳地总结了过去一年来个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不足,表示将虚心接受同志们的批评意见,并直面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

按照程序,经民主评议,支部共有5名党员被考核为优秀。在此基础上,向研究所推荐优秀党员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

最后,周霄羽同志从研究所党委的角度对支部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支部党员身处职能部门各个岗位,在研究所科研体制改革、“新冠”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积极作为和勇于担当做出了高度评价,并对支委会和全体党员在新的一年里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王梅、黄松林/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