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学习党章的心得体会(曹吉鑫)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6:05 来源:  作者: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一定要在学好党章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思践悟中提高素质,真正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认真学习党章,是遵守和贯彻党章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对党章学得深、吃得透,才能在遵守、贯彻、维护党章方面取得成效。认真学习党章,要有真学真用的精神状态。不能不学,认为学不学无所谓,照样当党员;也不能假学,只摆个学习样子,应付组织上的检查;更不能空学,把学习同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实践相脱离。只有始终怀有积极向上的精神,真心想学,志在学好党章用以指导实践,才有可能真正学好党章。党章内容丰富,字字句句含义深刻,只有多读多记,才能读懂记牢。如果只是浅尝辄止,就不可能记得全、记得住。要用心揣摩,理解真意真谛。党章虽然通俗易懂,但思想深邃,自成体系。只有结合党的实际反复思考,结合其他相关知识深入研究,才能掌握它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避免断章取义。

      党章对党员的思想、工作、作风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只有自觉遵守党章的要求,才能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才能把党章确定的原则和任务贯彻到实践中。凡是党章规定的,不管有什么困难,都应主动去做,而不能瞻前顾后、左顾右盼。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对党员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党员不但要为人民服务,而且要“全心全意”;不但要在工作中肯于吃苦,而且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不能按照这些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该做的事情做到位,是对党员遵守党章态度的最好检验。

      我们党是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党内,要不断推动党章确立的原则和制度得到贯彻;在国内,要领导人民实现党章所确定的纲领和任务,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因此,党员不仅要自觉遵守党章,履行应尽义务,而且还要扎实地贯彻党章,不断推进党的事业。党章的条文是相对稳定的,而实践却是千变万化的。贯彻党章不能生硬地照搬条文,而必须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具体判断,把改革创新精神体现到具体工作中,以创造性实践争取创新性实效。

      习总书记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他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按照党章的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并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