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学习心得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6:05 来源:  作者:
      为贯彻落实中国林科院分党组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的通知和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党委、纪委开展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方案,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党委召开“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会。通过此次活动,我深刻体会到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我们立党的基石和保证,也是每个党员必须坚守的政治生命线,只有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常言道“无规矩不成方圆”,所谓规矩是指人们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和行为准则,既包括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个人修养、道德情操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内容,这是我们国家正常运转的基石,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可信赖的靠山。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定要做到将党纪国家、规章制度了然于胸,时刻做到在规矩允许的范围内做科研、搞研究,绝不能越雷池半步。要以身作则,切切实实地用自身行动将党纪国法和规章制度做最好的诠释;要为人师表,为学科组的团队成员做出最好的表率,让我们学科的全体成员都会为我的行为规范而点赞;为大家树立标杆,起到带头作用,引领大家在正确的道路上施展自己的才华,为祖国奉献我们的青春。作为林业科研工作者,我们时刻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命题,习总书记对林业的作用给出了精准定性的描述,而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除了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外,还要从科研的角度准确回答绿水青山到底值多少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是什么样的金山,什么样的银山,定量地对总书记提出的命题进行诠释,用实际行动切实体现出一名科研人员、一名党员、一名合格中国人的价值和义务。

      人无规矩则废,家无规矩则殆,党无规矩则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强化规矩意识,熟悉和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条文和程序规定,准确把握规矩执行的各种要求、标准和尺度,切实让规矩了然于胸,使自己成为真正“懂规矩”的人,并通过自己的行为,由己及人,扎扎实实地带领大家做一个“懂纪守法”的科研人员。对于规矩我最大的体会是知之深切,方能行之自觉。大至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小至一个团体、家庭或个人,如果没有一定的制度约束大家,那么每个人都可以随心而欲,为所欲为,我们还有什么人权和自由,还有什么正常的生活可言,更不要提幸福人生了,到时候将是人无家,国不国,人民势必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者,尤其是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更是有理由、有义务将规矩讲到底,用实际行动将规矩遵守到底,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向人们传递出遵纪守法的正能量,从视觉上给人们以正确的展示,从思想上给人们以客观正确的普及,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从思想和行动上为人们树立正确的榜样,起到标新立异的作用,为人们正确认识党纪国法、党章制度出一份力量,为社会和谐传递出正能量。

      规矩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是党员干部成长路上的“安全带”。在遵章守纪上做到循规蹈矩,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才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依章而行,不闯“红灯”。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心存敬畏之心,言谈举止要常思党纪国法、党章制度,做到凡是法律法规和党纪党章约束的,一定不能越雷池半步,用敬畏生命的心态去敬畏我们需要遵守的“规矩”。这就要求我们科研工作者在工作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抓好“规矩”这个“护身符”,凡是对党不利,对国家有害的言语,我们一定慎之又慎,绝不可为图一时口舌之快而做出有损国家形象和利益的事情。科研工作者不是一般的普通民众,我们的国家是重视知识分子的,我们的人民也是敬仰知识分子的,所以我们的一言一行有时候都会成为大家可信赖的信息渠道,都会成为大家模仿的对象。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不能有丝毫的怀疑和动摇,必须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对党中央的决策指示,坚决贯彻执行,决不能打折扣、讲价钱、叫困难。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理论上成熟,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与党同心同德,步调一致,共克时艰,共谋发展。

      警示教育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战略举措,对于推动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好转,实现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具有重要的功能作用。
(牛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