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警钟长鸣 严守纪律规矩须谨记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6:05 来源:  作者:
      按照院分党组、所党委的统一要求,6月28日上午,我们自然保护学科党支部与森林保护学科党支部一起组织党员观看了《警钟》中央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录等。《警钟》尽管只有短短近30分钟,却以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财政部企业司综合处原处长陈柱兵、中国邮政物流速递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刘明尧和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原副司长胡世辉等人违纪违法案件为素材,重现了四人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不同过程,通过每位犯罪人声泪俱下的反思与忏悔,深深教育了每一位观看的党员,使我们进一步理解了严守纪律规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孟子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更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944.7万名,比上年净增68.8万名。1921年7月1日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能够由弱小到强大,从苦难到辉煌,不断加强纪律建设,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管党治党是重要法宝之一。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2016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2016年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显而易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严守纪律、严明规矩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更加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目的在于防止党员干部由“小错”酿成“大祸”,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自觉以党纪党规约束自己,切实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

      在中央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录《警钟》案例中,魏鹏远从最初收取五百元贿赂时的战战兢兢,到案发时家中藏有2.1亿元现金,重达1.15吨,检察官从北京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被当场烧坏了4台;陈柱兵则费尽心思,小心翼翼,通过建立其腐败的“朋友圈”,帮助部分企业获取专项资金,累计受贿金额高达2454.4万元;刘明尧通过注册私人公司,非法开展邮寄居民身份证等相关业务,伙同其情人孙健和朋友席谋一起牟取了342万元的非法收入;胡世辉则从参加宴请开始,逐渐成为众人“围猎”的目标,并利用管理科技项目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等问题,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2015年3月,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四人之所以违法犯罪,重要原因之一莫过于自以为是,自我膨胀,视党的纪律和规矩为儿戏,利用手中权力,大肆敛财受贿;一旦被组织发现,立案审查,无不痛哭流涕,声称愧对组织的培养,愧对家庭的付出。其实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呢?

      守纪律是新常态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是党员干部正确履职用权、干事创业的必然要求;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一定要认真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以案为戒,警钟长鸣,将守纪律、讲规矩谨记在心中,从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做起,积极投身于林业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赵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