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观后感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6:05 来源:  作者:
     近日,我所职能部门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了反腐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此专题片给我们带来心灵上的触动、行动上的推进、思想上的教育,让人感触颇多。

      这部专题片共有四集:《承诺与期盼》、《正风肃纪》、《狠抓节点》、《党风正民风淳》。首次还原披露全国30多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的细节,对话违纪人员,感受他们的反思痛悟;倾听专家学者,洞察作风之变后的深层律动。近百位受访者中,有腐败分子身边人,有会所服务员,有举报人,有暗访记者和纪检监察干部,也有普通群众,通过不同的观点和多元化视角,为观众全方位呈现了两年来作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通过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本人感触颇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主义”不是空中楼阁只可远观,是就在我们身边,时时处处、潜移默化侵蚀和感染我们的病毒。“不要以为不贪不拿,你就不会犯错误,过去我们只在强调一个高压线,现在应该再强调一个低压线,我们应该在一个规矩上走完自己的人生道路和职业生涯,不仅不能碰高压线,低压线也不要碰”,这句话是一个案例的主人公说的,令人大有感悟。

      低压线更容易被忽视。就一名普通党员而言,党规党纪的高压线普遍可以固守,但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大办婚丧等这些社会普遍风气造成的一以惯之的事情则被认为小而可为、法不责众。其实,党的作风问题没有小问题,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的问题不处理、不预防、不杜绝,最后就会成为大问题,群众在看党、在看身边的党员,长期以往,群众对党员的信任缺失在所难免。纪录片中的一句话真是戳中了当前社会陋习的要害:“我们不是去喝酒,我们是去吃关系、吃氛围、吃圈子,通过这个行为,把我和大家喝到一个圈子里面去”。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吃喝风得到有效遏制,各级官员特别是基层官员感到轻松了很多。同时,我们也深信,官员作风的改变,老百姓是看得到的。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有些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的问题,背后往往就存在着严重的贪污贿赂行为,所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抓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

      作风建设的根本在于思想建设。八项规定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只有在思想上把各类模糊认识厘清了、把各种偏差校正了,才能在行动上有方向和目标、在作风上有改进和完善、在灵魂深处有信仰和坚持。只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才能严于律己。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无疑在告诉我们,思想认识、思想重视的至关重要。如果思想上重视,周少强这样一个年轻有为的人才、一个党员干部,也不会因为公款消费,被免去全部职务,再次从基层做起。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说,周少强的案例对所有的党员是一个警醒,也让所有党员看到了党中央作风建设的决心。因此,从思想上重视八项规定,才能在行动上执行八项规定。

      从专题片中可以领悟到清官和贪官虽有着本质的区别,二者的过渡却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大多数官员在为官之初,都会恪守本分,牢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但随着权力的增大,思想上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经不起诱惑,手中的权力就沦为谋取私利的工具,逐渐走向腐化坠落的万丈深渊。我进一步认识到了“不良作风”给党和人民事业带来的严重危害,大量的事例和数据发人深省,活生生的反面事例,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官员和罪犯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有时只是一念之差而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锻造好作风,需要我们形成众志成城的凝聚力、雷厉风行的执行力、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只有这样事业才能势如破竹、发展才能势不可挡。只要抱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四风除得了、饭局推得掉、酒瓶可以离手、家庭可以回归、套话可以不说、官气可以变少。

(岳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