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国家林草局专函表扬雷击火防控应急科技攻关团队

时间:2022-06-16 来源:  作者:王志增

6月14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专门发函表扬雷击火防控应急科技攻关团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局防火司司长周鸿升、中国林科院院长储富祥分别向项目负责人森环森保所首席专家舒立福研究员表示祝贺,表扬攻关团队在森林雷击火预警监测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表扬信指出,自2021年3月底启动森林雷击火防控“揭榜挂帅”应急科技攻关项目以来,项目团队各参研单位、专家强化使命担当,集智攻关,攻坚克难,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构建雷电预警监测技术网络,建立森林雷击火可燃物数据库,研发大兴安岭雷击火感知系统,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在今年大兴安岭林区发生的12起雷击火中,项目团队通过雷电预警监测系统及时监测,提前发布雷击火预警信息,为森林雷击火及时发现和扑救赢得宝贵时间,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团队也展现了肩负使命,高度负责,全力以赴,不畏艰苦,敢于攻关的良好作风和精神面貌。

来信同时期望团队专家齐心协力,接续奋战,加强科技攻关,争取攻克难题,为大兴安岭林区和全国森林雷击火防控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森林雷击火防控应急科技项目”是国家林草局第二个“揭榜挂帅”项目,由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揭榜牵头并联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和相关单位在内的14家单位共同承担。目前,攻关团队在雷击火雷电监测定位技术体系构建、重点区域雷电防护技术可行性研究、基于大数据的森林雷击火监测预警和防控平台控制等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协同攻关、技术融合,提高雷电探测系统、细小可燃物监测系统和雷击火感知系统平台的融合,并进一步加强现有技术的梳理和集成,提高精细化预警水平。(王志增/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