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林草生物灾害监测预警国家创新联盟与我所共同组织召开的“林业有害生物远程智能监测专题培训与交流研讨会”在辽宁兴城成功举办

时间:2022-07-25 来源:  作者:张真

2022年7月14-15日,由林草生物灾害监测预警国家创新联盟与我所昆虫生态与害虫管理学科组共同组织召开的“林业有害生物远程智能监测专题培训与交流研讨会” 在辽宁兴城成功举办。该培训会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害虫远程智能监测系统及设备”的计划内容。此次会议有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各林业大学、全国各省森林病虫害监测防治相关管理人员和相关科技技术公司的人员58人现场参会,同时有线上参会人员61人。

培训会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张真研究员报告了“国内外害虫引诱监测技术现状和趋势”,南京林业大学郝德君教授和浙江农林大学樊建庭副教授分别就“美国白蛾信息素监测技术”和“林业蛀干类害虫诱捕监测技术”作了报告,项目协作单位图锐(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张运才总工程师还介绍了“有害生物智能化监测系统解决方案”。会上与会者就我国森林病虫害智能监测中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案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最后与会者观摩和研讨了项目研制的害虫远程自动监测设备及其信息管理系统。

与会者均反映森林病虫害的智能化监测和防治是目前发展的必然趋势,参加该次培训研讨会受益匪浅。会议的召开必将促进我国森林害虫智能化监测和防治的发展。(张真/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