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召开科技自立自强研讨会

时间:2022-08-25 来源:  作者:陈力

8月23日,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组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科技自立自强,聚焦研究所和学科发展,以主旨发言和领学形式展开交流研讨。党委书记周霄羽主持会议,所长江泽平和党委委员、副所长赵文霞、王小艺分别作主旨发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金崑、李红、理永霞参会。

江泽平在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部分重要论述的基础上强调指岀,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现实要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选择,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要善于发现和培养人才,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研究所要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战略部署,做好发展规划,抓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完善绩效和成果评价等机制,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他还强调,“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要勇于探索科技前沿问题,大胆表达学术观点,积极求证,加快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已经具有的领跑优势要保持。同时要妥善处理好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关系,切实服务国家需求。

赵文霞指出,研究所三大领域研究方向符合国家战略部署,符合绿色发展之路,一些研究工作进入国际并跑和领跑阶段,要革故鼎新,聚焦“四个面向”深入思考,充分把握林草行业发展规律,立足大局谋划研究所的创新发展,既要做好需要长期坚持的基础研究,也要勇于担当高质量完成国家重大需求任务,切实发挥战略支撑作用。要大力发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党员职工将兴趣和职业结合起来转化为事业心,增强干事创业的自觉性。要进一步明确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岗位职责和定位,减负增效要落到实处,成果转化要注重借助外力,充分发挥企业创新驱动力,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激励、保障机制和体系。

王小艺指出,全所职工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发展主线,研究所要注重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广泛做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成就人才、用好人才工作,尤其要注重优秀青年后备人才选拔。注重引导形成大团队,产出大成果,利用学科组多、科研平台多优势,进一步强化既竞争又协作意识、资源共享意识,组建相对稳定的大团队单元,联合申报大项目、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聘用和培养人才,促进产出大成果。注重创新环境优化,制定科学宽松的考评机制,用好岗位考核、成果评价这个指挥棒,保障科研人员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与会人员对标对岗就大团队单元组建、联网研究、人才培养和新老交替、评聘分开、科研成果和转化、资金资产统筹、理论学习与宣传、信息汇集与共享,以及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提高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科研环境和扩大研究所影响力等重要事项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拓展了研究所高水平发展的思路和设想。

会上,纪委书记李红还逐条领学《中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分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细则》。会议要求,领导干部要落实“一岗双责”,以身作则带头抓好廉洁文化建设;职能部门要将《细则》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推进廉洁文化落到实处;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加强廉洁文化学习,加强党员廉洁教育管理,提高党员意识。

研究所副处级以上干部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会。(陈力/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