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应急揭榜挂帅项目 “松材线虫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现场查定在浙江淳安举行

时间:2023-03-22 来源:  作者:魏可


316日,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会同生态司,组织专家在浙江淳安对应急揭榜挂帅项目“松材线虫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现场查定。局科技司李世东一级巡视员出席,中国林科院汪阳东副院长、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王小艺副所长、理永霞副所长参加

现场查定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姬兰柱研究员、国家林草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赵瑞兴副总工程师、华南农业大学王新荣教授组成。

专家组和业务司局在淳安县金峰乡山后村、安阳乡陈家村对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张星耀研究员团队研发的松材线虫病绿色防控制剂联邦121的示范应用情况进行了查定,了解了联邦121经无人机航空喷洒或树干注射后,对松材线虫病的预防效果可达95%,和对轻度发病松林的治疗效果可达65%,认定联邦121具有原创性,应该扩大示范和加速推广应用。专家组和业务司局还一并查看了北京林业大学骆有庆教授团队研发的基于无人机可见光图像的松材线虫病疫木智能识别系统及作业演示、南京林业大学叶建仁教授团队研发的松材线虫全自动快速检测仪及作业演示。


专家组和业务司局同时还听取了“松材线虫病新型防控技术及产品”、“松材线虫病早期检测技术及产品”、“松材线虫病无人机和卫星遥感智能监测技术”、“媒介昆虫松褐天牛防控技术创新与示范”4个课题的执行情况汇报,并以审阅课题总结报告和会议质疑的方式考察了各课题所研发的产品的示范应用情况和效果。

经综合评议,专家组和业务司局认为各课题均完成了榜单任务,各类新型防控技术和产品应用成效达到了预期目标,认定项目通过现场查定。

局科技司和生态司职能处室、中国林科院科技处、浙江省林科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以及课题骨干共20余人参加了项目现场查定。(魏可/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