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林生态党支部组织开展“山区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 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9-11-11 来源:未知   作者:王晖、牛香、左海






 
      10月17-18日,森环森保所森林生态学科党支部组织党员10人和民主党派专家代表王兵研究员、王彦辉研究员,联合陕西延安市黄龙山林业局官庄林场党支部和中国科学院河北太行山站流动党支部党员代表赴河北太行山东坡森林生态站开展了“山区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为抓党建、保林业生态建设协调发展的一项内容,三个党支部座谈交流了党建工作新思路。针对太行山区的生态脆弱性,三方专家结合各自在森林生态学、生态水文学、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和干旱半干旱区森林经营管理实践领域的专业优势,围绕如何开展林业生态工程、有效增加生态效益、促进山区绿色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元氏县政府党支部党员和当地村民代表提出的改善山区生态环境和提高林农经济收入的林业科技需求提供了技术指导和科学建议。

      会后,大家来到河北太行山东坡森林生态站的森林样地和野外观测点,进行现场交流。森环森保所专家为生态站工作人员做了生态监测方面的技术指导和现场培训,并对生态站的后期建设和运行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活动期间,三方支部党员前往全国文明村——元氏县铁屯村参观学习,与元氏县铁屯村村委会座谈交流,学习了铁屯村基层党组织在开展新农村建设、村民增收和党员便民服务等方面的成绩和工作经验。

      全体党员还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大院,大家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的革命情操所感动,为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所鼓舞。大家瞻仰了名为“赶考”的五大书记铜像,决心在今后的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科研工作中,牢固地树立党员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共建活动,三方之间在党建和业务工作上建立起优势互补、工作互动的机制。太行山生态站党支部将为森环森保所科研人员在站区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全方位的便利条件。森环森保所专家定期为生态站的脆弱山区林业科学研究提供理论和技术指导。(文/图 王晖、牛香、左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