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3-03-24 来源:  作者:

根据《中国林科院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森环森保所实际情况,决定采取现场复试的方式开展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特制订如下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成立我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本所复试与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我所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在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具体复试工作。复试小组主要包括复试专家、秘书、纪检监察人员等。成立由至少5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的面试专家组,主要负责考生测试内容的命制、提问和独立评分等工作;秘书负责安排复试有关事宜,完成考生复试材料的收集和审核工作;纪检监察人员负责对复试过程进行有效监督。


二、复试的基本条件

1.达到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并进入我院复试名单。

2.上线生源充足时,我所各招生专业采取差额形式确定复试名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不超过300%


三、复试时间及地点

1.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考生:2023329日;

调剂考生:另行通知。

2.复试地点:森环森保所新楼会议室

若复试时间或地点有变动,复试工作人员会逐一通知到考生本人。


四、复试名单

第一志愿考生:

孙镇、韩舒羽、刘昊东、左卫海、孙昊慷、余美霓、谢继宇、蒋俊峰、杨灿、杨洁、赵晟博、燕续芳、余建华、李伟、边海东、赵令仁、顾蝶、张勇、李智、戈典、杨文杰。

第一志愿复试名单已由我院研招办审核通过,并统一在我院研究生部官网对外发布。调剂考生复试名单后续另行通知。


五、复试程序及要求

专业复试采用材料审核+笔试+面试的形式;

1.考生提交复试材料清单及提交方式、时间:

资格审核材料:

1)身份证明材料

有效期内的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准考证扫描件

2)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往届生须提交从学信网下载的《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扫描件、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

应届生须提交从学信网下载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扫描件

3)考生本人签名的《中国林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和复试知情承诺书》扫描件(需打印后手写签名并扫描)(附件1

4)考生本人政审表扫描件(附件2,需签名盖章后扫描)

5)个人简历扫描件

6)其他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的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

考生须在现场复试时,提前2个工作日以上将资格审查电子材料合并成一个PDF文件,发送至wdy@caf.ac.cn,由复试工作人员对考生提交的资格审查材料进行初审。考生提交的电子版材料其文件名和邮件主题为:2023年硕士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姓名-准考证号-报考专业。逾期不提交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2.复试过程安排

考生应按照我所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现场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工作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20分钟以上或复试过程中未经工作人员同意擅自离开或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复试当天,我所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62889850),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所联系。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影音资料由我所保存12个月备案。

1)现场资格审核及身份确认

时间、地点:329 900-1000、老楼会议室

考生应当提前15分钟进入考场,进行现场资格审核。并将《准考证》、身份证、签字后的《中国林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和复试知情承诺书》拿在手中,配合复试老师进行身份核验,核验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备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

核验过程中,考生应认真阅读复试考场规则及要求,并在复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一经发现违纪现象,立刻取消复试资格。

2)笔试

时间、地点:329 1030-1130、老楼会议室

笔试环节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将根据专业目录(http://yjs.caf.ac.cn/info/1119/5459.htm)上的复试科目进行闭卷笔试(若无复试科目不开展笔试),笔试考试时间一般为1小时,满分100分。

3)面试(外语口试、专业知识、综合素质)

时间、地点:329 1300-1700、新楼会议室

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含外语)、综合素质和能力及思想品德三部分,其中外语包括专业外语、听力和口语。面试过程,专家组成员全部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核。面试时考生进行5分钟个人介绍(PPT),专家组现场提问,考生现场答辩,每位考生面试总时长一般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0分。

4)专家独立判分

复试专家组结合考生提交的材料,对考生进行测评,并当场独立评分。

5)成绩合成、确定复试结果

工作人员对成绩进行合成、确定复试结果。复试结束后一周内上报拟录取结果至研招办,并告知考生复试结果。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采取函调的方式对考生进行思想品德的考查,政审表原件(加盖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政工部门印章)须在复试当天提交至我所。


六、成绩评定

1.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70%

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总成绩计算方法: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注:该总成绩计算办法适用于一志愿复试生和调剂复试生。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录取

进入复试且复试合格的考生,按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若总成绩相同,按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复试结束一周内,我所上报复试成绩和拟录取结果至中国林科院研招办。一志愿考生复试录取结果由我所通知考生;调剂生复试拟录取结果由中国林科院研招办经调剂系统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须在12小时内回复确认,逾期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调剂生最终复试录取结果须在我所官网对外公布。

最终拟录取名单将于5月上旬前在研究生部官网http://yjs.caf.ac.cn/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八、咨询与监督机制

我所监督电话:010-62888648 邮箱:work_li@caf.ac.cn

我所咨询电话:010-62889850 邮箱:wdy@caf.ac.cn

中国林科院考生咨询及监督电话:010-62889030

北京教育考试院监督电话:010-82837456


附件:

1.《中国林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和复试知情承诺书》

2.2023年硕士研究生政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