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成果一览



  多年来,森环森保所围绕国家林业需求,积极开展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在推动我国森林生态环境建设和森林保护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持完成的我国森林生态学科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规律研究,是我国首次运用森林生态长期定位观测的联网资料,对森林生态系统开展的综合性研究。项目成果发展了生态系统生态学的理论与方法,推进了生态系统研究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网络化,提升了国民对森林重要性和复杂性的认识,为生态工程建设的决策和实施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气候变化对林业的影响及适应对策的研究,广泛涉及气候变化对森林类型和树种地理分布、森林生产力、木本植物生长发育以及气候变化影响下我国森林树种的经济损益分析等诸多方面,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气候变化影响下的林业适应对策,被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和财政部联合认定为 “八五” 国家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并于1998年12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研究成果为国际环境外交和国内和国际气候变化委员会的影响评估提供了重要参考。

  完成了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的碳贮量估算、国家森林碳清单和清洁发展机制下的碳计量方法学研究等。2005研究提出的“CDM退化土地再造林”方法学,是世界上第一个获得CDM执行理事会批准的方法学。应用该方法学的开展的CDM项目“广西珠江流域治理再造林项目”成为全球第一个在CDM执行理事会成功注册的CDM造林和再造林项目。该方法学建立的中国国家森林碳计量系统,为参与国际谈判和以碳计量为基础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的建立奠定了重要基础。

  首次在森林类型、区域和全国三个尺度上对比分析了森林水文生态功能特点以及随自然地理、气候与土壤环境以及植被条件变化规律以及生态水文过程耦合机理,在植被建设与水资源相互关系的敏感与重点地区建立了长期定位观测站,在森林植被生态水文过程与调控途径等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

  研究了群落内生态位、种间关系和斑块镶嵌体系,阐明了热带林群落类型分化和群落内物种多样性协同进化关系的形成规律,为合理保护和利用热带林生物多样性资源提供了依据。开展了杨树天然林的人工更新技术、银灰杨有性繁殖技术、盐桦种群的保育与恢复技术以及花楸、银灰杨、大叶冬青、海南粗榧等珍贵物种的扩繁技术等。

  首次全面、系统地完成了三峡库区动植物系统及土壤系统的本底调查,开展了三峡水库对陆生动植物影响监测,主持参与三峡库区生态保护规划及防护林体系建设试验示范、为库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安全体系的建立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构建了中大尺度区域动植物濒危程度数量化评价指标体系和珍稀濒危物种快速评估系统,针对我国珍贵、特有、稀有和濒危的动植物,开展了保护、扩繁和可持续利用方面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在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提出了典型珍稀濒危目标物种野生种群及其遗传多样性恢复与保育技术体系;提出了濒危种群核心种质保护技术和解濒技术与方法。

  按国际标准建立了长期监测样地并开展了树种抗酸试验、污染环境生物的生物化学转化过程及植物修复机理等研究,建立从超积累植物的繁育技术及筛选、合理施肥增加植物生物量技术、施用螯合剂及表面活性剂以增加重金属的植物可利用性的技术等一整套植物修复集成技术体系。

  编制了《中国森林保与可持续经营标准与指标》、《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指南》、《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指标体系》、《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建设技术要求》等多项林业行业标准,对指导、规范全国森林保护、可持续经营、生态系统定位观测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累计环志的鸟类已达到720种198万余只,位居亚洲之首。对青海湖禽流感疫源地重要候鸟的迁徙动态与预警机制研究,在我国预防和监控禽流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护亚洲白鹤及其它迁徙水鸟并建立迁徙地点网络”项目在中国选定了鄱阳湖盆地、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通过开展合法保护、管理计划、利益相关者参与、能力建设、公众意识项目和替代性产业发展项目等来实现国际重要湿地的保护与管理。还先后开展了崖柏资源调查及扩繁技术研究、濒危植物刺五加调查和保护对策研究等项目,已经成为了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项目的主要执行机构。

  研究了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机理、全球气候背景下林火趋势和碳释放、森林植被中的火干扰与火生态、森林火灾卫星监测与损失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建立了防火树种数据库、森林火灾中长期趋势分析预测系统。防火林带营造技术、防火规划设计等多项技术已在生产上推广应用。

  对泡桐丛枝病植原体染色质和染色质外DNA进行了结构与功能分析,提出了脱毒苗应用为主的病害综合管理策略。率先建立了组织培养与低温长期保藏植原体病原技术、松材线虫活体保藏技术以及微生物菌种长期保藏技术体系。菌种保藏中心现保藏包括真菌、细菌、病毒、植原体、线虫等生物活体共4100余株。

  开展了松材线虫病生态适宜分布格局研究,红脂大小蠹和光肩星天牛生态地理水平的适生区预测和风险预警图式等,为国家进行预警和治理的宏观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通过对松材线虫病流行规律和防治新途径、线虫重要生防菌生物学、生态学、遗传学特性、规模化生物杀线虫剂生产等研究,为松材线虫防治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引进红脂大小蠹天敌大唼蜡甲,利用释放大唼蜡甲防治红脂大小蠹取得了良好效果。解决了花绒寄甲的人工大量繁殖技术,通过林间大量释放花绒寄甲防治松褐天牛、光肩星天牛等,取得了显著成效。

  发现了生物防治美国白蛾的重要寄生性天敌——白蛾周氏啮小蜂新属新种,以及其他9个寄生蜂新种,攻克了小蜂人工大量繁殖的技术难关和利用小蜂大面积生物防治美国白蛾的成套技术。项目获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研制出美国白蛾、春尺蠖、舞毒蛾等8种害虫的人工饲料及其室内大量饲养技术,并进行了病毒感染机理和病毒生产研究,研制出了松毛虫等9种害虫病毒杀虫剂的工厂化生产工艺,并进行了林间应用和大量推广,病毒杀虫剂的当代防治效果可达80%以上,持续控制效果可达3年以上。从11个森林立地带24个自然保护区分离出214个Bt菌株,发现79株新的Bt资源,已经鉴定出20多个对害虫有效的基因。应用辐射不育技术开展了防治松褐天牛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