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陈昌洁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4:30 来源:  作者:
  陈昌洁先生自毕业以来一直从事森林害虫的防治研究工作, 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担任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 他先后主持了国家“六五”、“七五”、“八五”科技攻关课题。主持完成的“浙江龙山林区以病原微生物为主的马尾松毛虫综合防治技术”和“二、三代类型区马 尾松毛虫综合管理”项目,1991年作为项目主持人获林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二等奖 ;“松毛虫细胞质多角体病毒杀虫剂中试”1996年获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日本赤松毛虫质型多角体病毒的引进与利用研究”1991年获国家科技成果 奖、中国林学会陈嵘基金学术奖。1991年获国家“七五”攻关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称号。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著有《松毛虫综合管理》 及《中国主要森林病虫害防治研完进展》两书。现任中国林学会森林昆虫学会主任委员、中国林学会第九届理事等职务。

  自七十年代后期以来,陈昌洁先生主要从事杀虫微生物,特别是利用昆虫病毒防治森林害虫的研究以及害虫综合管理,取得明显成绩,研究成果为森林虫灾可持 续控制打下了坚实基础。“六五”“七五”、“八五”除主持攻关课题外,还兼任课题专家组副组长、组长。该同志主持的松毛虫综合管理课题,以及主编的《松毛 虫综合管理》是当前我国松毛虫研究最高水平的体现。《中国主要森林病虫害防治研完进展》一书也充分体现了这一时期森防研究进展。松毛虫CPV研究及其中试 成果,通过化工部中试鉴定,已获国家科技成果证书及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中国林学会陈嵘奖,推广面积已达数百万亩 ,取得了很好的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

  “九五”期间,陈昌洁先生主持编写了“九五”国家攻关计划,作为林业局“九五”攻关病虫课题专家组组长,组织并完成了“九五”计划的全部内容,其中三 北防护林天牛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基本上解决了天牛治理的难题,并得到国外专家的认可。松毛虫引诱剂及其使用技术,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在 3000多个点上试用成效显著。首次完成了触破式微胶囊剂的研究,作为新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成果被红太阳集团收买,并形成了一个较大的产业,使用效果 被生产认可。云南松纵坑切梢小蠹的综合治理成效明显,首次应用耗散结构理论,从营林技术的角度提出了该小蠹虫的有效治理措施。关于松材线虫的内容特别在快 速检疫上的进展,对推动线虫防治发挥了好的效果。主持编写了80万字的《中国主要森林病虫防治研究进展》一书,并发到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近年来又制定 了三种杀虫微生物制剂的研制工作,苏云金杆菌油悬浮杀虫剂已获国家专利发明证书。白僵菌油剂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陈昌洁先生在完成繁忙的科研工作的同时,还兼任学会的工作,作为中国林学会森林昆虫分会主任委员,就森林保护问题多次组织召开大的学术研讨会,并形成 了“关于发展林业杀虫微生物”和“关于我国森林虫害控制对策”的两个有价值的建议。从更深层次上提出了控灾对策,得到了中国科协的认可,并以优秀科技工作 者建议,作为内部刊物上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同时抄送各省、区、市政府、党委、科协以及科协所属各团体。因此,他本人荣获中国林学会学 会工作奖。作为国际林联东北亚森林保护工作组的4个领导成员之一,组织筹备了2003年在北京召开的国际会议。

  陈昌洁先生曾任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在担任在九届政协期间,作为九三学 社中央农林委员会委员 ,就林业体制的转变问题,向部领导转送过专门的报告和个人的建议信件。就机构设置所存在问题专门写过议案,并得到了有关部门解答。在退耕还林方面作了 多次的调研,并形成框架性的文字材料。此外,还先后提出了农林类293号提案,人事方面类302号提案,农林类294号提案等。作为国土资源部首批特邀土 地监督专员,完成了交予的工作任务。此外,还参与了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科技司主持召开的各种专业会议,作为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病虫害咨询专家先后对 多种森林病虫计划进行了审定、修改。此外还经常接待各省区市森防人员的访问和解答有关技术问题。陈昌洁先生是我国森林昆虫学的学科带头人,对本学科的建 设、人才培养、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