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森林生态系统重要生物危害因子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时间:2022年05月31日 04:36 来源:  作者:张彦龙

5月17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来了《关于下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森林生态系统重要生物危害因子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论的通知》。“森林生态系统重要生物危害因子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是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近年主持的森林病虫害方向的国家级重大项目之一,主持人王小艺研究员,执行期自2018年8月至2021年6月,总经费2318万元,其中留所经费626万元。《通知》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中的各项任务和研究目标,达到了任务书中规定的预期目标,完成了各项考核指标,评价结论为“通过”。

项目组围绕我国森林生态系统中的11种生物危害因子开展研究,揭示了各种生物危害因子的危害、种群扩张规律、致灾决定因素及分子调控机制;开发了多种监测预警和综合防控技术与产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有以下创新点:揭示了松材线虫雌雄虫识别的关键物质中长链蛔甙,研发出不依赖核酸检测的松材线虫病早期检测技术;优化了松材线虫病遥感监测技术,开发了松针鞘瘿蚊的快速检测产品、沟眶象的改进型捕获网、白蜡窄吉丁监测产品、美国白蛾和白蜡窄吉丁的天敌产品;制定了白蜡窄吉丁和沟眶象防控、松材线虫病监测行业标准。松材线虫病监测技术已在全国推广应用,沟眶象捕获网在宁夏北京等地每年推广40多万套。

在项目研发过程中,公开发表论文93篇,其中SCI论文40篇;申报发明专利31项,其中已授权专利5项;开发试剂盒产品3个,改进害虫捕获网产品1项;建立快速识别和检测技术1项;登记软件著作权9项;培养研究生29名,制定行业标4项,其中已发布1项;出版专著3部;培训359人次。(张彦龙/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