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在新疆顺利开展国家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潜力区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工作

时间:2022年08月12日 12:01 来源:  作者:文:张于光 图:张于光 李佳 江晓珩 雷小勇等

2022年7月以来,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联合中国林科院生态所、新疆师范大学、新疆林科院生态所、北京林业大学和东北林业大学等单位科研团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天山、卡拉麦里山、昆仑山、塔里木和罗布泊等国家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潜力区开展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此次科考队历时超过20天,行程超过7200公里,从森林草原到戈壁沙漠,从天山雪线到荒漠腹地无人区,克服高温酷暑,做好疫情防控,顺利完成了此次科考的预期任务。

科考队利用无人机、红外相机和样方样线等方法手段,在调查区域开展了生态系统、维管束植物、兽类、鸟类和两栖爬行类动物等生物多样性调查,拍摄了一大批珍贵的动植物电子标本和照片,获得无人机航拍数据资料50G以上,采集粪便DNA样品近100份。

科考期间,科考队还与当地林草系统和自然保护区等管理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对保护区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了30人次以上的生物多样性调查相关技术培训。

本次科考是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牵头承担、金崑研究员主持的科技部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专项“新疆自然保护地调查与国家公园潜力区科学考察”项目的重要内容,森环森保所张于光研究员主持了“国家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潜力区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课题。该课题将通过开展系列科学考察,获取相关区域的主要生态系统、植物多样性、动物种类及分布等基础数据,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我国国家公园的设立、建设和管理以及世界自然遗产申报等提供重要支撑。(文:张于光   图:张于光 李佳 江晓珩 雷小勇等/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