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主办北方林水多功能协调管理国家创新联盟202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2年08月17日 16:48 来源:  作者:王晓

8月9-14日,由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主办的“北方林水多功能协调管理国家创新联盟2022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和赤峰市顺利召开。该会议由内蒙古通辽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内蒙古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内蒙古通辽扎鲁特旗罕山林场、内蒙古特金罕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内蒙古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内蒙古古日格斯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内蒙古赤峰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内蒙古赤峰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等单位承办。来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鲁东大学、延安大学、延安市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和通辽市林业局等共20家单位的近50名联盟单位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

本次学术讨论会采取研学式,除10日上午在通辽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召开研讨会开幕式及进行特邀专家报告、12日上午在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站进行学术报告、13日下午在赤峰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举行讨论和闭幕式以外,其余多数时间是一边考察一边研讨。

在10日上午进行的会议开幕式及研讨会上,森环森保所研究员、联盟理事长王彦辉和秘书长于澎涛分别主持讨论了联盟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并代表联盟向联盟新加入单位内蒙古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内蒙古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内蒙古赤峰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内蒙古通辽扎鲁特旗罕山林场及延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授牌。

本次会议围绕“内蒙古干旱半干旱典型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的水问题”的主题,先后做了9个学术报告和研讨交流,其中在10日上午的报告包括北京大学刘鸿雁教授的特邀报告“半干旱区森林动态与生态建设”、中国林科院王彦辉研究员的特邀报告“生命共同体系统治理下的林水协调多功能管理”,以及内蒙古农业大学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站副站长赵鹏武副教授的报告“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研究进展”。

在10日下午,参会人员参观了通辽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的试验研究中心和优良品种保存基地,然后乘车前往内蒙古特金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11日考察了内蒙古特金罕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的坡面径流场和水量平衡标准地等研究设施,在现场进行定位站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设施等方面的研讨,并参观了保护区的动植物标本。12日上午在参观了内蒙古古日格斯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前往内蒙古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于下午考察了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野外固定大样地和径流场等研究设施,现场考察讨论了干旱导致的林木死亡和随后的自然演替过程,并就人工促进演替实验开展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然后,在室内举行了第二阶段学术报告会,主要由6名年轻学者或研究生进行学术汇报和讨论。13日一早从赛罕乌拉经巴林右旗前往赤峰市,在下午野外考察了内蒙古赤峰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的龙潭退耕还林监测样地,听取了定位站的汇报,并就植被恢复中林水协调和多功能优化、山杏嫁接大扁杏、梯田径流场和小流域测流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现场研讨交流,然后回到赤峰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举行联盟工作讨论和闭幕式。

本次会议的成果显著,增加了新盟友,促进了联盟成员合作,会议的成功举办将有利推动内蒙古大兴安岭南段半干旱典型区域的林水多功能协调管理和生态建设。(王晓/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