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启动会暨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2年08月18日 09:56 来源:  作者:曾立雄

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工林生态系统生产力提升与碳汇维持机制”项目启动会暨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环境与生态科学处赵桂玲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中国林科院刘世荣研究员参加会议。森环森保所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管理学科组刘常富教授作为课题四的负责人,对课题四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考核指标、进展情况及年度计划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

该课题针对我国人工林生产力低下及木材生产与碳汇功能不协调等突出问题,结合新时期国家木材战略和“碳中和”战略需求开展研究,通过对不同林龄、经营措施下人工林生物量积累、碳收支等生态过程的解析,以寻求人工林木材生产力与生态系统碳汇功能双提升及人工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咨询专家组对课题的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课题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意见。

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台州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区划所等单位专家,以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曾立雄/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