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雷击火项目组和新疆林草局防火处联合组织举办新疆森林雷击火灾专题讲座

时间:2022年09月01日 16:06 来源:  作者:王明玉 赵凤君

新疆阿尔泰林区是我国雷击火发生最严重的区域之一,2022年共发生8起雷击火,其中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发生7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揭榜挂帅”项目—“森林雷击火防控应急科技项目”团队结合雷击火项目在大兴安岭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围绕新疆阿尔泰林区雷击火预警和防控的需求,于2022年8月30日联合新疆林业和草原局防火处,以线上线下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了“新疆森林雷击火灾专题讲座”。雷击火项目组成员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王明玉副研究员、赵凤君副研究员和李伟克博士后,围绕雷击火的发生机理和案例、雷击森林火灾早期预警和防控等做了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得到雷击火和边境火防控技术国家创新联盟的大力支持。

34D86A7049B3A0B56626B79DEE3EC605.jpg

讲座由自治区林草局防火处戴君峰处长主持,自治区林草局二级巡视员徐培志、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森林防火和应急管理学科组、新疆林科院森林生态研究所护林防火研究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防火处和防火中心、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各分局、两河源保护区等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共77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fd9d358b8191c128fe42633774970752_

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分管领导首先就阿尔泰山林区雷击森林火灾发生情况做了介绍,并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和建议。王明玉副研究员做了“雷击火感知与预警”的专题讲座,对雷击火感知体系和大数据集构建、雷击火多源数据融合及雷击火预警模型构建、雷击火预警和防控平台构建等做了详细的讲解;赵凤君副研究员做了“雷击火是如何发生的?—探秘神奇雷击火的发生机理”专题讲座,对雷击火的发生与雷电活动、气象和气候、可燃物和地形条件的关系,雷击火的发生机理等进行了讲解;李伟克博士后做了“近年来全球重大雷击森林火灾案例和启示”的专题讲座,介绍了全球雷击火的发生规律、分布范围及典型雷击火案例,以及对我国雷击火防控的启示。

受全球气候变暖和“厄尔尼诺”现象等极端天气影响,干雷暴天气发生更加频繁,雷击已成为引发森林火灾的主要因素。通过这次讲座,增强了对森林雷击火灾发生机理和预警方式的科学认识,提升了对森林雷击火灾早期预警和防控的紧迫意识,为阿尔泰林区雷电探测、雷击火预警和防控供了经验借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王明玉 赵凤君/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