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科普译著《草木之形:植物艺术巡礼》出版

时间:2023年01月17日 17:09 来源:  作者:林若竹

近日,由森环森保所林若竹博士作为第一作者翻译的科普著作《Plant: Exploring the Botanical World》的中文版《草木之形:植物艺术巡礼》由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正式出版。

植物艺术诞生于人类文明之初,与科学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而在植物学诞生以后,作为植物的视觉呈现媒介,植物科学画、植物摄影、植物实物印刷或物影照片等艺术形式成为植物学研究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客观上与植物学研究相互促进和融合。可以说植物学研究本身就具有其天然的艺术属性。《草木之形》是一部由英国费顿出版社历时多年打造的植物学和植物艺术美学交叉结合的博物学著作,被誉为“一座以植物为主题的典藏级纸上艺术博物馆”。该著作包含了全球90多家收藏机构300多位创作者的300多件杰出作品,艺术形式涵盖素描、水彩、油画、版画、雕塑、装置、摄影、光学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多种媒介,创作时间跨越上千年,创作者横跨中国、日本、印度、美国以及欧洲和非洲等各个国家和地区,充分展现了植物的非凡与美丽,也体现了植物学研究和植物艺术形式在不同时期的文化内涵与科学传承。除了植物艺术作品,该著作也重新以时间线梳理了所有作品与作品背后的人物和历史,介绍了植物分类学的基本知识,汇集了重要的植物学术语和技术词汇,兼顾了科普著作的艺术性和科学性。

中文版由林若竹、周红玲共同翻译,杨拓审校。作者均具有植物学专业背景,以治学的严谨态度数易其稿,对原文进行了准确、流畅的翻译。同时,逐一考证了原书中所涉生物学名、收藏机构和引用著作,增加了原书没有的详尽索引,使中文版更具科学性和便利性。全书采用12开全彩页印刷,共353页36.4万字,内容丰富,色彩精美逼真,是一部高质量的科普译作。(图文作者: 林若竹/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