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组织开展新疆昆仑山国家公园潜力区冬季动物科学考察

时间:2023年01月19日 11:07 来源:  作者:文:张于光 图:张于光、李佳、雷小勇、张圣发等

2023年1月4日-16日,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联合中国林科院生态所、新疆林科院生态所、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中昆仑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科研团队,在新疆昆仑山国家公园潜力区开展冬季兽类和鸟类等动物科学考察。此次科考行程超过3000公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体科考队员克服了极端低温、高原缺氧和交通不便等艰苦环境条件,多次穿越无人区,顺利完成了此次科考工作的预期任务。

联合科考队深入昆仑山腹地的阿尔金山保护区和中昆仑保护区等地,完成了30多条动物样线调查,布设了红外相机36台,采集粪便等非损伤性DNA样品160余份;利用无人机等拍摄藏羚、野牦牛和藏野驴等珍稀濒危动物的视频资料60G以上,调查采集了一批珍贵的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等原始资料数据。

昆仑山国家公园潜力区监测的野牦牛群和藏野驴群

结合2022年夏季完成的动物调查,目前已经在新疆昆仑山国家公园潜力区完成动物调查样线80余条,直接记录到鸟类83种6000余只,包括黑颈鹤、胡兀鹫、秃鹫、金雕和猎隼等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记录到雪豹、藏羚、藏野驴、豺和野牦牛等国家I级重点保护兽类,调查发现的印度寿带(Terpsiphone paradisileucogaster)为新疆鸟类分布新记录种。

昆仑山国家公园潜力区发现的新疆新记录种——印度寿带

本次昆仑山国家公园潜力区冬季动物科学考察工作基于森环森保所张于光研究员主持的“国家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潜力区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课题,该课题是科技部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专项“新疆自然保护地调查与国家公园潜力区科学考察”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开展系列科学考察,获取相关区域的主要生态系统、植物多样性、动物种类及分布等基础数据,为昆仑山等国家公园的设立、建设和管理等提供重要支撑。(文:张于光 图:张于光、李佳、雷小勇、张圣发等/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