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中国栎类病虫害(I)》出版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4:57 来源:  作者:曹亮明


近日,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王小艺、曹亮明、李永、王鸿斌、淮稳霞等专家编著的《中国栎类病虫害(I)》由中国林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的付梓得到了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栎类资源培育与利用关键技术研究(CAFYBB2018ZB001)”的资助。全书采用16开全铜版纸彩色印刷,共288339千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准确对我国栎类病虫害种类调查结果进行了系统的概括和总结,尤其是首次报道了多种栎类病害种类。

栎类植物是我国主要的树种之一,根据《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我国共有栎类资源1656hm²,栎林面积占全国天然林总面积的11.95%,蓄积量占全国天然林总蓄积量的9.98%,均排名第一。我国地大物博,广袤的栎类森林与生活于其中的各种生命体形成了栎林生态系统,而依靠栎类植物生存的各类昆虫、微生物、寄生植物等则是这个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以栎类病虫害为出发点,通过调查、采集、饲养、鉴定,历时3年时间明确了可危害栎类植物的害虫157种,病害52种,均辅以彩图来展示其形态或危害状。同时,为了更好了解国外栎类植物重要的危险性有害生物,通过对国内外文献整理、筛选,共总结出栎类外来危险性病虫害45种,并针对栎树疫霉猝死病菌等7种重要检疫性有害生物,在广泛收集和分析生物学、生态学及其他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用定性以及定量方法进行了风险评估。(曹亮明/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