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专家团队受邀参加青海省2023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技术交流研讨会

时间:2023年09月27日 16:02 来源:  作者:方加兴

9月18–19日,青海省2023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技术交流研讨会在海东市民和县召开,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孔祥波研究员、王鸿斌副研究员、王璇和方加兴助理研究员受邀参加此次研讨会并做技术交流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针对青海省天然林小蠹虫综合防控、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风险评估、林业有害生物基础实验室建设、植物检疫执法规范等方面进行技术交流研讨和现场指导,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瓶颈,提升林业技术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其中,孔祥波重点介绍了青海省小蠹虫种类识别和危害特性,并以化学生态学为主线介绍了信息化学物质的生态功能及其在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中的应用技术;王鸿斌对生物实验室建设、标本制作保藏规范进行了重点讲解;方加兴对小蠹虫生物防控技术进行了重点介绍;王璇对松材线虫病入侵规律、发病周期、检疫技术、防控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在分组讨论会中,4位专家分别与基层技术人员面对面进行交流,针对青海省森林病虫害防控、检疫、标本制作工作中面临的瓶颈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此次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技术交流研讨会不仅展现了森环森保所专家团队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中的科研积累,也加深了科研人员与基层工作人员的相互了解,为科研人员定位科研主攻方向,为青海省林业有害生物综合治理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青海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总站、各市州县森防站、玛可河林业局等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共10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方加兴/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