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科技部“新疆自然保护地调查与国家公园潜力区科学考察”项目举行2023年度工作进展汇报会

时间:2023年12月04日 16:58 来源:  作者:林乐乐

12月1日,科技部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新疆自然保护地调查与国家公园潜力区科学考察”项目在北京组织召开2023年度工作进展汇报会,该项目由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牵头组织。项目跟踪专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贾尔恒·阿哈提教授级高工,中国林科院卢琦研究员、王军辉研究员受邀作为咨询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金崑研究员主持。

会上,项目和各课题负责人就项目、课题年度进展情况作了详细汇报。汇报内容包括2023年目标指标任务完成情况、重要成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项目本年度基于天空地一体化监测调查技术,掌握和更新了一批国家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潜力区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自然景观和地质地貌等资源现状,支撑国家公园的确界和功能分区,形成三套新疆国家公园潜力区边界范围和功能分区比选方案。初步完成自然保护地生态廊道和野生动物通道系统空间布局,筛选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潜力区,完成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空间分布,支撑自然保护地体系总体空间布局和区域协调发展政策保障体系。项目通过调查发现了一批新分布新记录物种,如中国鸟类新记录草原石䳭、新疆鸟类新记录印度寿带;首次证实了棕熊、亚洲狗獾等动物在罗布泊潜力区的真实分布。对夏尔西里自然保护区的调查了解到保护区边缘靠近中哈边境地带有高鼻羚羊分布,这是我国高鼻羚羊野外灭绝近60年后首次发现其回归我国。

与会专家就项目和各个课题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与建议。项目跟踪专家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张元明研究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邹长新研究员以及项目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周晓兵研究员进行了函评。

会后,项目组成员就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和讨论,项目负责人统筹安排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下一步项目将以亮点成果为引领,全面完成国家公园和世界自然遗产潜力区多维度科学考察和资源价值评估,形成新疆自然保护地体系一体化布局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政策保障体系;加强科考工作成果的总结,凝练亮点成果,产出重要咨询报告,完成项目结题验收。

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工作组办公室)业务主管王丽贤,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科技处高级工程师张维诚,以及课题、子任务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等,共50余人参会。(林乐乐/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