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中国盘锦·丹顶鹤野化放归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年12月07日 14:30 来源:  作者:王毅花

11月30日,“中国盘锦·丹顶鹤野化放归技术研讨会”在辽宁举办。国家林草局保护司滑荣副处长、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董铁狮副局长、国家林草局规划院袁军处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尹峰总工、全国鸟类环志中心钱法文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鸟类环志中心、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指导,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调查规划院、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主办,国际鹤类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UNDP-GEF迁飞保护网络项目、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协办。

会上,全国鸟类环志中心钱法文研究员、江红星研究员分别做了《丹顶鹤的繁殖、迁徙和越冬》《我国丹顶鹤人工繁育和野化放归现状》主题报告。辽宁辽河口国家自然保护区、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保护区、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沈阳森林动物园五家单位分别介绍了丹顶鹤人工饲养繁育与野化放归工作取得的成效、工作经验与存在的问题。会议讨论了《丹顶鹤野化放归技术规范(草案)》,并就我国丹顶鹤繁殖地、停歇地和越冬地保护存在的问题和采取的对策进行了研讨。

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与会代表在组建全国丹顶鹤保护网络、建立丹顶鹤保护基金、开展人工圈养种群野化放归试点和加强公众宣教等四个方面达成共识,对未来编制丹顶鹤保护行动计划和野化放归技术规范,复壮丹顶鹤大陆种群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会议来自丹顶鹤保护主管部门、丹顶鹤相关保护区、动物园及国内外非政府组织等共60余人到场参加。(王毅花/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