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四川米亚罗森林站建设专题座谈会在阿坝州马尔康举行

时间:2023年12月15日 15:45 来源:  作者:文:许格希、邢红爽 图:邢红爽

12月12日,中国林科院四川米亚罗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米亚罗森林站”)建设相关专题座谈会在四川省阿坝州林草局举行。阿坝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陶钢,阿坝州林草局副局长陈志敏,森环森保所副研究员、米亚罗森林站副站长许格希,阿坝州自然资源局,阿坝州财政局,理县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领导干部出席会议。会议由陶钢主持。

会上,许格希就米亚罗森林站下一阶段基础建设及相关科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介绍米亚罗森林站的科学研究、观测评估、示范应用和社会服务的国家林草局定位,希望紧密对接的各部门和共建单位协同务实做好米亚罗森林站的恢复建设工作,同时建议依托米亚罗森林站专家团队更好的将科研工作与地方生态保护和林草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为长江黄河生态屏障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陈志敏表示希望各部门合力配合保障中国林科院开展相关的建设工作,米亚罗森林站的建成将大大补充阿坝州林草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和技术短板,下一阶段州林草局将全面联合林草“国家队”的专家智库优势,为阿坝州国家公园建设、“两山”转化、“四库”资源评估开展更多务实合作。最后,各与会单位纷纷表示将履行职责,做好米亚罗森林站基础建设的审批程序和保障工作,全力高效推动米亚罗森林站按计划完成建设。

陶钢总结强调,一是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米亚罗森林站的恢复重建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无偿将建设土地划拨中国林科院,体现州委州政府抓科技创新的决心。二是州林草局要将米亚罗森林站的申请和国家林草局的批复列入本年度州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将米亚罗森林站下一阶段的基础建设工作纳入阿坝州林草科技建设的重点项目。三是各单位要全力配合此项工作,依法依规办理土地划拨程序,务实高效解决存在问题,不得延误米亚罗森林站的建设计划。四是州林草局作为牵头单位,借米亚罗森林站正式挂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实实在在推动阿坝州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阿坝州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若尔盖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贡献林草“国家队”力量。(文:许格希、邢红爽 图:邢红爽/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