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国家林草局森林生态站专业组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24年02月02日 14:20 来源:  作者:文:李慧杰 图:王兵

1月26日,国家林草局森林生态站专业组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蒋有绪、于贵瑞,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资源司副司长韩爱惠,森环森保所副所长王小艺,森林生态站专业组组长王兵研究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林草局科技司李世东一级巡视员主持。

会议通报了全国93个森林生态站基本建设情况和最新进展,交流了管理经验;总结了专业组2023年度工作,部署了2024年度计划,并展示了近年取得的十大进展。

十大进展为:内蒙古森工集团生态产品价值评估在两会上得到总书记肯定;依托森林生态系统长期监测系列国家标准,指导近40家森林生态站开展标准化观测;配合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完成森林生态站网络发展规划布局;完成林草综合监测与中国森林生态产品四十年时空演变研究;举办两届庐山高端论坛,助力推动区域绿色发展;出版《“两山理念”背景下的中国森林资源价值核算研究》;出版《中国陆地生态系统质量定位观测研究报告2020》之“森林卷”;配合地方林草部门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配合国家林草局资源司完成“国家林草生态综合监测站”遴选工作;开展重点林业生态工程监测评估,为顶层设计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播放了《宗师列传(第一季):森林生态站第一代大师们》宣传纪录片,讲述了蒋有绪、周晓峰、徐凤翔、潘雄俦、田大伦、冯林六位老一辈科学家为我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及其网络化发展所做出努力与贡献。目前全国已建成近百个森林生态站,并形成了森林生态站网,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

来自全国近百个森林生态站的相关负责人及业内专家共200余人参会。(文:李慧杰 图:王兵/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