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在松褐天牛新天敌产品开发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4年02月20日 09:31 来源:  作者:王少博

松褐天牛是松材线虫病最主要的传播媒介,一旦其成虫羽化出孔,便具备了随时传播松材线虫的可能,因此在媒介昆虫未成熟期将其灭杀是阻断传播媒介的关键。由于松褐天牛整个幼虫阶段均隐蔽在树体内钻蛀危害,常规的防治措施难以接触到虫体发挥作用。天敌昆虫在与寄主害虫的长期协同进化过程中,形成了特有的寄主搜索机制,总是能够快速地找到寄主并发挥控制作用,是目前能够有效利用防治蛀干类害虫的最佳途径之一。

天敌昆虫与生物防治学科组在松材线虫病野外调查过程中发现了一种能够专性寄生松褐天牛幼虫的寄生蜂--松褐天牛中脊茧蜂Cyanopterus ninghais (Hymenoptera: Braconidae)。为充分了解该寄生蜂的生防潜能,更好地开发利用于松褐天牛的生物防治,对其生物学特性、控害能力及繁育条件开展了系统研究,明确了松褐天牛中脊茧蜂的生物学特性及最佳繁殖条件,结果发现该寄生蜂是目前对于松褐天牛幼虫控制能力最为优秀的寄生蜂,有望进一步开发成为松褐天牛生物防治产品。

1 松褐天牛中脊茧蜂雌(A)、雄(B)成蜂

2 松褐天牛中脊茧蜂幼虫寄生状态

以上研究成果有助于提升松褐天牛中脊茧蜂的人工繁育效率,对于该寄生蜂的野外生防高效利用也同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以上研究成果分别以“松褐天牛中脊茧蜂生物学特性研究”为题于2024年1月发表在国内知名昆虫学期刊《昆虫学报》,以“Effects of temperature on reproduction and development of Cyanopterus ninghais (Hymenoptera: Braconidae), a larval parasitoid of Monochamus alternatus (Coleoptera: Cerambycidae)”为题于20242月发表在《Journal of Applied Entomology》,以“The Temperature-Dependent Functional Response and Mutual Interference of Cyanopterus ninghais (Hymenoptera:Braconidae) Parasitizing Monochamus alternatus (Coleoptera: Cerambycidae)”为题于202311月发表在《Forests》。

森环森保所2020级博士生王少博为第一作者,王小艺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YFD1400900)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CAFYBB2021ZG001)资助。(王少博/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