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在外来入侵昆虫检测鉴定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4年02月28日 08:42 来源:  作者:李承锦

近年来,国际重大林业检疫性害虫长林小蠹(Hylurgus ligniperda)(鞘翅目:象甲科)入侵我国山东烟台、威海、青岛、泰安等地,造成大量日本黑松受害。长林小蠹由于个体较小,各发育阶段,特别是卵(图1a)、幼虫(图1b)和蛹(图1c),较难通过外部形态进行准确识别,不利于早期监测与预警,阻碍了外来入侵种早发现、早处置的应急管理工作,因而,迫切需要研发适用于各发育阶段的检测鉴定技术,以满足外来入侵种快速鉴别的实际需求。

长林小蠹四个发育阶段:a.卵,b.幼虫,c.蛹,d.成虫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下,森环森保所专家在解析长林小蠹线粒体基因组的基础上,通过对13个蛋白编码基因进化速率进行分析,筛选了4个分子检测靶标基因(COIND2ND4ND5,研发了基于SS-PCR的长林小蠹快速检测方法(图2)。该方法具有较强的特异性和灵敏性,可从近缘种中或一定环境中准确检测出长林小蠹,且适用于长林小蠹所有发育阶段,为外来入侵种监测与预警提供技术支撑。

基于线粒体基因组开发SS-PCR检测方法

上述研究结果以“Mitochondrial genome provides species-specific targets for the rapid detection of early invasive populations of Hylurgus ligniperda in China”为题于20241月发表在BMC Genomics期刊。森环森保所硕士研究生李承锦为论文第一作者,姚艳霞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YFD1400300资助。(李承锦/森环森保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