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王彦辉研究员等赴印度参加会议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5:00 来源:  作者:
  2006年3月4日-11日,王彦辉研究员和于澎涛副研究员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应印度国立水文研究所所长KD Sharma 博士邀请,参加了在印度Rookee召开的“亚洲地区退化土地造林对景观水文影响的国际研讨会”。

  该研讨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印度国家水文委员会共同组办,其特色不是纯粹的学术会议,而是重在针对一些问题的讨论,如怎样科学评价小流域造林及森林经营活动对水量和水质的各种影响、怎样促进提高林业活动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怎样把小流域森林水文研究结果用于更大空间尺度等科学问题。在总结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着重讨论了建立亚洲地区小流域造林和其他土地恢复影响水文循环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研究站点区域网络的可能性,并讨论确定了近期最重要的研究需求,制定5年活动计划,包括与国内和国际基金组织的联系等。

  我国目前正进行空前规模的林业生态环境建设,森林植被与水资源水环境的相互关系是必须考虑和解决的重要方面。我国地处多个气候带和跨越了不同的水分条件类型区,在森林植被水文影响方面具有独特的研究条件,而且也取得了相当的研究成果,对未来的研究需求也有深刻的认识。参加这个研讨会,有利于充分展示我国森林水文学及相关研究的科研成果,努力扩大与亚洲同行和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国林科院尽快建成国际一流的科研院所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