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所

森环森保所举办第二次外事活动报告会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5:00 来源:  作者:
  为活跃学术气氛,了解国外相关领域研究动态,交流信息和思想,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于2004年12月24日举办了第二次“外事活动报告会”。报告者5人,他们于2004年分别赴意大利国家研究院大气污染研究所、加拿大安大略省自然资源部、加拿大太平洋林业中心生物技术及生物产品环境安全实验室、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生物学系及瑞典隆德大学进行合作研究或作为访问学者学习和培训。他们详细介绍了在国外访问、学习及培训期间的工作情况、那里的学术气氛、科研水平及条件、我们目前的研究水平及科研条件与国外的差距等。特别是他们此行的感受引起极大反响与共鸣,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1、创造一种宽松、和谐的科研气氛,有利于出成果、出人才;2、科技体制改革要朝向人力资源合理分工方向努力,即科学和技术分开,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分开,各种人力资源干好自己该做的事情:科学家只管科研设计和撰写论文,技术人员在研究设计下做好自己具体的实验工作,管理人员做好科研的服务和保障工作;3、科研活动是开放、自由式的活动,需要多学科合作,需要经常交流,允许研究结果与研究目标的不一致,允许探索性的研究;4、要给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研究和工作条件,使他们心无杂念,一心一意搞科研; 5、科研是一种职业,工作应与休息分开。工作时全身心投入,休息时也要投入,会休息才能会工作。

  通过他们的介绍,与会者了解了信息,开阔了视野,并明确了今后的奋斗目标,对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今后在生理生态、森林防火、病虫害生物防治及土壤碳研究方面的工作大有裨益。

  院国际合作处、人教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报告会,并对报告会及森环森保所的科研外事活动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希望。